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【Day 400】

今天是旅程的第400天。
當你在金錢充足,沒有財政壓力下出外遠行,短暫時刻放下工作的煩惱,這叫做享受生命,視作為旅行;
當你在一無所有,財政緊撮短缺下出外遠行,驟然放下慣常的物質生活,這叫做體驗生命,視作為流浪;
然而,享受當中也可體驗,反之亦然,那要看你怎樣去衡量,但往往前者只能感受表面的樂趣。

香港,一個所謂結合中西文化華洋共處的國際大都會,其實大部分人的思想仍是十分守舊保守傳統,只有學業事業及家庭
。或許香港畢竟是個以速度,金錢及壓力掛帥的城市,所以當初選擇放棄原有的工作來換取閒情,往往會被視為身家豐厚家財萬貫,繼而會被視為只懂玩樂不務正業虛耗光陰。要走出這個困局並不容易,多少需要一點勇氣及衝動。

出走初期,身邉人都覺得我是個異類,發達完善安全的國家不去,偏偏喜歡跑到一般人覺得危險落後不穩定的國家。但走出去後,沿途發現,這樣的群體實在太普通不過了,我,算是遲起步的其中一分子。

一路上,我遇到的很多人都是開著一輛車甚至一輛單車就能貫穿西東,或截個便車,或以平民化的行走方式穿州過省,在一個新的地方生活一段時間或工作幾年再去別處,這是一個常態,亦沒有什麼大不了。亦因如此,是次旅程我便有意無意地嘗試以這種方式繼續前行,結果,踏遍全球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,而且越走越遠越走越順越走膽子亦越大,一直堅持這方式移動,轉眼便遊歷一年有多!

出走400天,這不是一場旅行,目的地是哪裡根本不重要,因此大部分國家我都是糊裡糊塗地到達的,重要的是我一直在不斷地挑戰自我,認識自我。一年當中,我遭遇過無數大大小小的困難和險境,但與此同時,亦遇上過數不清的難忘趣事奇怪經歷,因此從未產生過半途而廢的念頭。

我承認,投身旅行是個魯莽、瘋狂、不計後果、自私任性的決定。過往一年多,我放棄了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,放棄了賺取金錢的機會。但我卻為自己積聚了用時間也換取不到的快樂,用金錢也買不到的經歷。也許這一生只經得起這一次的反叛,但就是要有這一次,才使我發現,原來我較自己想像堅强勇敢瘋狂。
我,找到了自己的價值!
這,很是值得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