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

【齋戒月(Ramadan)】

根據回曆,齋戒月(Ramadan)又開始了,去年齋戒月時我還在伊拉克及土耳其,嘗試學著當地人進行一個月的齋戒,在每天日出後及日落前停止進食及飲水,簡單而言,就是要禁肉禁慾。

然而,由於我是一位旅人,他們往往對我都為特別好客,即使他們嚴守齋戒,但也不忘為我準備一日數餐的美食讓我任吃任喝。

尤記得在伊拉克時,每晚凌晨兩三時我跟當地家庭便會於家中前園一起搓面粉造面包,炸薯條,吃著乳酪喝著熱茶(照片正整理中),嘻嘻哈哈的談笑風生到差不多天亮,然後便大顆兒的去睡覺。當然,在他們睡個一兩小時便起床幹活的同時,我仍在被窩裡呼呼進睡。

對於一般旅客而言,旅途中遇上齋戒月多少會做成不便。因這期間大部分商店及食肆都一律關門,在日間找吃的是頗困難的事。但我慶幸曾於齋戒月期間在伊斯蘭教國家生活,好讓我學習如何當一個齋戒者,了解當地人如何渡過齋戒月,確切感受當地獨有的文化,很懷念往年齋戒月的日子,我想念伊拉克的大家庭,但願他們一切安好。

當一個月後齋戒月完結,便是全國連續狂歡三天的開齋節慶典(Bayram),又會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。(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